你的豆

甜得发慌

【霍好】可能性(一发完)

三词点梗:极光 台风 焰火

 @Wanter 


1.

霍道夫第一次见到小狼是靠近西伯利亚边缘的事情。


彼时他裹着极厚的棉大衣,独自在某座废弃灯塔上看极光满天,快熄灭的固体酒精炉上是他这一天仅有的热量来源。


青绿色的光笼罩着雪原,像大地的灵魂被抽离,獠牙似的边缘与天幕暧昧不清,割裂了晨昏。


霍道夫看了许久,然后低头吃自己的肉,虽然天气寒冷,但冻肉放了太长时间,肉质并不可口,他试图把极光看作裙带菜用以搭配自己难以下咽的肉,让那些热量顺着喉咙毫无知觉地滑进胃里。


然后他看见了雪地上那匹狼。确切来说是坨狼。


瘸了一条腿的小狼在地上拖出长长一段痕迹,霍道夫打算下去把狼抓上来——他的肉快要吃完了,冰雪消融前没有人能到达这里,也没有人能离开这里,这坨狼等同于一坨肉。


但当他捡到那匹狼的时候,他改变了主意。


小狼拖着断腿向他露出獠牙,眼睛里映着极光,像绿色的湖水烧起了绿色的大火,气焰嚣张,几乎是燃烧自己全部的求生意志。


就像他一样。


霍道夫被人追杀,躲进这里已经一个多月,带来的补给几乎全部用完,灯塔里还有能用的酒精和汽油,以及一些不知道还能不能吃的,三十多年前的罐头,至于打猎,这一个月除了兔子和狐狸他还没见过其他动物。


他也想活下去。


大概是太久没有说过话,霍道夫问那匹小狼:“你跟我上去,养好腿给我抓兔子,或者我放你在这里冻死,然后再来吃了你。”


他自嘲狼哪能听懂,但那匹小狼似乎是听懂了,毛茸茸的脑袋拱了拱,霍道夫一时心软,自己抱起了那家伙。


胖是不胖,瘦骨嶙峋,怕是吃也吃不了多少肉,霍道夫想,算了,凑合当个伴吧,鲁滨逊还捡了星期五呢。


2.

霍道夫算不上完全信任那头小狼,他离小狼很远,也懒得给他起名,仿佛他们只是关系疏远的室友。


他不仅要喂饱自己,还要给这小狼一口肉,狼崽子眼睛里冒着绿光,狼吞虎咽吃完了那一点肉,舌头伸出来口水几乎落在地上,哈出一阵阵白气,最后跑到窗口看起了极光。


光照在硬邦邦的狼毛上,漫长的极夜里,霍道夫除了看极光还能看那汪绿色的眼睛。


小家伙体温比自己高,霍道夫舍不得烧火取暖,还是忍不住凑了过去,挠他肚子:“饿么。”


小狼低头蹭蹭他,霍道夫心领神会,从罐头边缘刮出一层肉渣:“吃了吧,吃完了睡觉,你的腿没有断,过几天就能好,然后你该给我打猎了。”


那个脑袋又拱了拱,把霍道夫的手拱了回去,裹着棉大衣的男人哑然,想不到自己会被一只小狼谦让,手指挠着狼肚子上柔软的毛,把小狼捞进了自己的棉大衣里:“说好了,不许咬我。”


狼尾巴扫他的脸,咧出一嘴獠牙。


霍道夫第一次离一匹狼如此近,狼的獠牙的确狰狞,味道也不算好闻,但那股暖意盘旋在腹部,让他难得睡了个安稳觉。


三天后,小狼可以重新站起来了,霍道夫吃上了沉睡在雪窝里的小动物们,不抹盐烤的那份给狼,加了调料的给他自己,一人一狼披着绿光在极夜里,四下安静如某个虚空的世界,只有他们吃肉的声音,还有火轻微的爆燃声,霍道夫忍不住给自己倒了一瓶盖酒,喝了一口。


他竟然觉得有些惬意,低头对正拱着肉吃得满地撒欢的狼说:“我居住的城市,刮台风时,鱼会被卷到天上,然后落下来,狼吃鱼吗。”


小狼停下来嗷了一嗓子,霍道夫懂了,他吃。


于是他又自顾自说起来:“有一种鱼叫做狼鱼,是海里温顺的狼,虽然长相可怕但没有任何危害,骨头是翠绿色的,就是介于你的眼睛和极光之间的那种绿,刺很多,很硬,和你这小家伙的命一样硬。”


狼又嗷了一嗓子,霍道夫想,他的意思可能是想吃,也可能是抗议自己有刺这个说法。


霍道夫笑了,拍狼的脑袋,帮他把肉拉近了一些,然后想起老人说不能动狗的食物,许多人因为无意间碰了宠物狗的食物而被饲养多年的狗咬伤,更何况自己面对的是一匹狼,于是霍道夫摆手和这只大狗道歉:“我没有想抢你的食物。”


狼抬起绿色的眼睛,眯着,像是在笑,偏着脑袋蹭了蹭霍道夫的手。


霍道夫失笑:“其实台风天不会下鱼,就像你不会说话,也不可能理解我在说什么一样。”


轻轻的啃咬爬上手指,霍道夫低头发现尖锐的狼牙小心翼翼地抵住自己的手指,像是撒娇一样地流露出小动物的报复心理。


“好吧,很难得的时候会的,不过我住在内陆城市,这个难度大概和你能开口说话一样难吧。”


不知为何,这个比喻让小狼崽十分满意,吃完肉咂巴着嘴,非常大爷地在霍道夫怀里找了个最舒服的位子,打着小呼噜睡了过去。


3.

雪原的生活很无聊,但他们偶尔也有一些活动。


霍道夫试图教狼玩一些人类训狗喜欢的动作,狼不搭理他。


偶尔他也给狼说人类世界的故事,说到身边的算计,狼蹭着他的腿,绿眼睛里像是护主的生气。


最后,他在灯塔里发现了两颗球。


并不是血腥和战争的产物,而是某场节日庆典剩下的两枚焰火。


霍道夫极其奢侈地用木料做了两个支架,架起那两颗球,从灯塔顶向下扔一小块炭试图点燃摆在雪地里的焰火。


最终,炭在空气里就冷却了,他只好裹紧棉衣下楼点燃,和狼站在不远处,一人一狼费劲地抬着脖子看天。


天空依然是漂浮流淌的蓝色深渊,一缕绿色荡漾其中,随后,火花炸开,在极夜里照出一片白昼。


狼不知道能不能欣赏人类的花样,但霍道夫觉得这的确是一匹特殊的狼。


他甚至关心人类的想法和诉求,知道欣赏人类世界的景色。


于是他低头问狼:“好看吗,我的城市会放更好看的焰火,只是那里没有极光,更没有极夜,白昼很长,人们不允许狼出现在光天化日之下。”


随后他觉得自己十分可笑,居然认真思考狼的去留。


狼张嘴咬住他的裤腿,是一他抬头,空中,最后一绺花火落下,霍道夫自嘲地笑笑,不再说话,顶着坠落的星辰和漫天绿色绸带,迈开腿回了灯塔。


漫无边际的雪,荒原上的灯塔,日复一日除了盐没有调味的肉,他就这样和一匹狼放焰火。


霍道夫知道,半个月后极夜结束,阳光回到这片大地,孤狼会在春天里焕发新的生机,他也将从这里离开。


他有那么一些不舍,他想,狼大概不会舍不得自己吧。


4.

极夜在半个月后结束,霍道夫带着狼抵达边境。


他拍着小狼的脑袋问他:“过边境不可以带你,我没有物资穿越雪线,如果你还想见我就靠自己翻过这座山,我会在山脚下接你。


狼昂起脑袋,转身走了,霍道夫想,果然不能指望一只狼。


当他走出关口时,一个少年站在那里对他笑,露出一口牙:“极光里看焰火都行,这世界有个狼人也不是不行吧。”


少年看着犯傻的男人,有些着急了:“不是你问我要不要跟你走的吗,你怎么傻了?”


“你要是不带我回家,我就咬你。”


霍道夫就这样从极夜里捡了一个少年回家,少年说自己叫杨好,是大兴安岭来的,家人都去世后他独自出去闯荡,被偷猎者藏在车上,兜兜转转在西伯利亚逃了出来。


霍道夫说自己叫霍道夫,是个被追杀的普通生意人,莫名其妙捡了一匹能变成人的狼。


5.

夏天时,台风造访,当地最大海鲜市场惨遭波及,不仅鱼飞上了天,海胆鲍鱼也飞上了天。


霍道夫看着睡在枕边,早就吃遍了人类食物的少年已经不稀罕天上下鱼这种事了,他摸了摸那头硬硬的黑发,有些想笑。


极夜的天空也可以坠落星辰,养不熟的狼和会抱着自己的手睡觉,内陆城市的天空也会在台风里落下海鱼,他有朝一日居然会和一匹狼谈恋爱。


就是之前可能太饿了,这崽子养了半年还是瘦得不行,还得再多补补。


6.

捡杨好回家那天,霍道夫说:“我带你回家,你还是得咬我。”


杨好到后来才明白这句话什么意思,彼时他觉得肯德基比大兴安岭的土鸡更香,觉得餐厅的炸鱼排比天上掉的鱼好吃,觉得和人类男性谈恋爱比和母狼谈恋爱更有意思。


杨好想,栽了栽了,难怪奶奶说不要把自己当成人类,原来当人这么开心的么。


霍道夫低头亲亲他发顶抱着人继续睡:“睡吧,醒了带你去吃海鲜。”


小狼并不服帖的黑发蹭着,抱紧了霍道夫的腰,继续沉沉睡去。


【完】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一不小心,花一小时写了三千字,越写越困,后半段逐渐走向崩坏。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1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